t-001

独向天涯寻画本——何香凝与南洋华侨的翰墨因缘

展览时间:2022年1月25日——2022年3月27日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2、3展厅

主办单位:深圳市委统战部
承办单位:何香凝美术馆

学术指导/展览总监:蔡显良
策展人:陈姗

展览统筹:程斌、樊宁
藏品管理:易东华、周锦嫦
展览协调:余湘智
公共教育:骆思颖
信息宣传:房桦

展览助理:林钺
展览设计:良风设计

前言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于辛亥革命、讨伐军阀等斗争,后又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

1949年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在何香凝波澜的人生及艺术生涯当中,1929年前后,是我们这次主题展的重要时空区间。故事可以从1925年开始叙述,1927年因先生对革命理念坚守,辞去国民党政府的一切职务,以示不合作。1929年秋,何香凝发表赴欧声明:“此回姐妹远游,原抱两大目的,盖欲环游世界各国,一以筹募仲恺农工学校基金,一以宣扬祖国文化。”此行,先生携带三百余件书画佳作,先后旅经菲律宾、新加坡等地,虽然行程时间不长,却是先生与海外华侨交往的珍贵记忆。

新中国建立之后,何香凝及廖承志主持侨务工作恰是一份因缘。先生爱侨如子,赢得了“华侨慈母”“华侨贴心人”等美誉,为国家的侨务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此次展览获得深圳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及指导,我馆承办,旨在借着深入的史料整理,讲好中国故事,一以再现当年盛况,一以纪念此段侨务活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在海内外同胞和衷共济、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今天,传承和弘扬统战精神,即是向革命先辈致敬,更是为实现梦想积蓄力量。

标准海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