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摄影:我们之间的空间

开幕时间 2014.04.27 周日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Foam摄影博物馆

支持: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 

艺术家:阿努克·克吕托芙(Anouk Kruithof)、埃尔萨·约(Elza Jo)、亚普•希仁(Jaap Scheeren)、扬•赫克(Jan Hoek)、昆•豪斯(Koen Hauser)、梅拉妮·博纳约(Melanie Bonajo)、保罗•库伊克(Paul Kooiker)、斯特凡·勒伊滕比克(Stefan Ruitenbeek)、威廉•波普利尔(Willem Popelier) 

展览总监:乐正维、冯博一

策 展 人:马塞尔·菲尔(Marcel Feil) (荷方)、王东、刘钢(中方) 

开幕式:2014年4月26日(周六)下午5:00-6:30 

展   期:2014年4月27日—7月20日

地   点:何香凝美术馆4-8展厅 

“荷兰摄影:我们之间的空间”是何香凝美术馆和荷兰Foam摄影博物馆合作主办的展览。通过九位荷兰年轻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展览呈现出荷兰当代摄影的一个侧面。 

对于中国而言,荷兰是一个开放而自由的国度,她的郁金香、风车、木鞋和设计,以及宽容的社会风气,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荷兰也产生过很多著名的艺术家,比如伦勃朗(Rembrandt van Rijn)、梵高(Vincent van Gogh)和皮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an),等等,这些艺术家在西方艺术史上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本次展览的九位年轻摄影艺术家的百余幅摄影作品,展现了他们摄影艺术创作的观念、方式,以及较为极端的内心诉求,也呈现了他们所面临的困惑等问题,挖掘了摄影作为当代艺术创作媒介更为多元的现实存在的可能性。它为中国的观众、艺术界人士提供了摄影艺术的一种视觉样本。 

本次展览邀请了Foam摄影博物馆副馆长马塞尔·菲尔荷兰进行演讲,为中国的观众介绍荷兰当代摄影的历史,他演讲的题目为“荷兰当代摄影:传统与革新之间”。展览同期还邀请了国内从事当代摄影工作和研究的专家马良、杨小彦、余海波、曾瀚、郑梓煜,他们将围绕“中荷当代摄影艺术”进行讨论。何香凝美术馆将通过本次展览和系列学术演讲、讨论,为中、荷两国的当代摄影艺术构建一个交流和互动的平台。

荷兰摄影:我们之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