攞你命三千——白双全重看经典电影的角度

开幕时间 2012.07.29 周日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协办:香港艺术中心
 
支持:维他命空间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与动漫设计学院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展人:冯博一 梁展峰
 
助理策展人:谢安宇、姜前维 

开幕式:2012年7月29日(周日)下午4:00-6:00
  
展期:2012年7月29日——8月19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4、5、6厅  

艺术家白双全的创作以身边的人、物和事为本,探索日常生活的美丽、诗意和富幽默感。是次展览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香港艺术中心协办,冯博一、粱展锋策划,谢安宇、姜前维助理策划,展览将透过白双全的作品体现全球化下电影文化不只是纯粹的娱乐,而是城市人和艺术家的启发和创意之源。白双全喜欢看丰子恺的漫画,听陈百强的歌,也看周星驰的电影,所以他过往不少创作都启发自电影内容。 

由于白双全将以港产喜剧电影《国产凌凌漆》里的对白和场景作为是次展览的创作文本,是次展览故名为“要你命3000”。他借用《国产凌凌漆》中被喻为“超级武器霸王”的武器“要你命3000”(港译:“攞你命3000”)来比喻集“无厘头”和“恶搞”的幽默创意。电影中大量粤语笑话作为周星驰“无厘头”式笑话的典范之一,正体现港产电影和城市生活的“杂混”和“多元”的文化特质。白双全为了实践这种“杂汇”和“多元”性,他这次将与学生合作,并邀请现场观众一起发掘电影中的对白、场景里复杂的文本脉络,从中打开阅读一部电影的无限可能,让电影文本的意义不断衍生,实现观赏者的创造力。 

源自白双全观看这部电影的新方法和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学生们的创意表达,构成这次群众创作,当中包括五十个白双全观看《国产凌凌漆》的方法的观后感答题纸、收集影片中的窗外风景等三十多件实验性作品,配合现场展出的电影选段、对白和场景图片,串连成一条展品线展示在墙上﹐贯穿各展览厅。这次实验历程实现了在“作者已死”的当代艺术语境下,读者对文本解读的创造力和主动性。这些实验成果包含丰富意义,就艺术而言它是创作品,就设计而言它是视觉考查和研究成果,就文化生产而言,它表现了山寨(产业)文化、恶搞(影像)文化和无厘头(搞笑)文化,又流露了学生们灵活变通的学习力和创造力,当中不乏戏谑(Parody)和挪用(Appropriation)的后现代美学的成份。这种美学和创意特质亦包含在香港喜剧电影中,同时蕴藏于是次展出的各式作品内。白双全正要以这种幽默和独特的艺术创作,表达他对现代社会的生活体验和观察。 

攞你命三千——白双全重看经典电影的角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