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是他乡——陈小文作品(2001-2011)

开幕时间 2012.02.12 周日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展人:冯博一    苟娴煦     

开幕式:2012年2月11日(星期六)16:00——18:00

展期:2012年2月12日——3月11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第4-6展厅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苟娴煦策划的“此地是他乡——陈小文作品(2001-2011)”展览将于2012年2月11日——2012年3月11日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展览将展出陈小文自2001年以来创作的油画、版画及影像作品,基本反映了艺术家自2001年以来的创作状况。 

陈小文从上世纪80年代赴美留学,现任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终身教授、媒体艺术系主任,近些年频繁地往来于中、美之间创作、教学。在栖居行旅的过程中,他以其艺术经验和想象力相结合,充分利用版画、数码摄影、影像、油画、装置等多种媒介,并在其间自由穿越。 

人们习惯用地理的概念来定义“异国他乡”,而行旅生涯与文化上的双重身份使得陈小文每时每刻生活在“异国他乡”。他将所关心的“异国他乡”和人类相互“窥视”的欲望,置于作品中不同的历史、不同的环境中进行演绎。他的很多作品牵涉到本土与异域意识中“空间”与“时间”之间的关系,牵涉到“调节记忆”与“无法遗忘”之间的矛盾,在整体上透出一种明显跨越了朝代的“他乡”怀旧感慨。 

陈小文特别重视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相互关系,关心情感的真实表达和能够带给观众的体验。他在作品中使用的符号和图像并不晦涩,往往一目了然。片段化、跳跃性的物象——望远镜亦或歌女——和随意的留白一同营造着一种记忆中的似曾相识,以唤醒、触动观者的集体记忆和感知,耐人寻味。 

从抽象意义或具体感性细节上表达出对处境的疏离感,可以说是陈小文这次展览的主要主题。不过这种心理上的“此地是他乡”常常并没有特定原因,并不必然与政治经济因素直接有关,而是某种更为抽象地对自身境遇的陌生与疏离,甚至是观者自己的幻觉和虚置。 

此地是他乡——陈小文作品(200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