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眼——荣荣&映里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10.05.22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协办: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展人:冯博一 

策展助理:谢安宇 姜前维

开幕式: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下午17:00-18:30

活  动:三影堂针孔相机工作坊在何香凝美术馆

展期:2010年5月22日——7月11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策划的“复眼——荣荣&映里作品展”将于2010年5月22日-7月11日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  

1992年,荣荣从福建只身“北漂”到北京从事摄影艺术创作。1999年荣荣在东京的个展上偶遇日本艺术家映里,从此结缘。2000年映里从东京移居北京伊始,他们夫妇共同创作了一系列摄影作品。这次展览是他们十年来以合作方式从事摄影艺术创作,在中国的美术馆第一次集中展示。包括《在中国长城系列》、《在中国嘉峪关系列》、《在日本富士山系列》、《在奥地利系列》、《我们在这•北京系列》、《荣荣&映里2005年系列》、《六里屯系列》、《三影堂系列》、《无题2008系列》等13个系列作品,共展出摄影作品113幅。  

他们各自在已形成独立创作的风格与样式基础上,其合作的创作方式超越了以往个人的目光所及,形成了“复眼”式的立体观照与重瞳般的视域。展出的作品既有在北京现实生存的栖居状态,也有在中国、日本、奥地利、芬兰等地行旅的踪迹,还有他们家庭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由此构成了这次展览——他们从自然的地域环境,到社会的现实景观,乃至私密空间的自我凝视的多重镜像。他们合作的摄影作品所表达的价值意义不仅在于用一种新的视觉观念和手段表现他们的境遇和依存的牵挂,还在于为他们的存在空间,记录了他们的精神和情感的一次次的相遇与相知。  

此外,作为展览的一部分,“三影堂针孔相机工作坊在何香凝美术馆”的互动活动也将于展览开幕时启动。这一工作坊将使深圳的青少年儿童了解到小孔成像原理及拍摄到暗房最终显影成像的原理,同时参与者将亲手制作针孔相机,并真切体验摄影的基本过程。授课结束后,学员们还会得到亲手从自制相机中拍摄的照片。  

从即日起,工作坊活动将面向深圳市青少年儿童(年满10岁)征集报名。
咨询电话:26604540   

致参与工作坊活动人员信件 下载

复眼——荣荣&映里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