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木·林·森》计划

开幕时间 2009.11.01 周日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支持: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 展 人:冯博一  王晓松

策展助理:蒋南南  陆新
  
开幕式:2009年11月1日(周日)16:00——18:00

展期:2009年11月1日——12月6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第7、8展厅
  
讲座:徐冰——我的艺术方法

时间:2009年11月1日(周日)14:00——16:00

2005年,美国圣地亚哥当代美术馆、伯克利大学美术馆及太平洋影片库和国际资源保护机构共同发起、策划了一项提高保护自然文化遗产意识的项目。该项目邀请了国际著名的八位艺术家,由每位艺术家自己选择一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地,通过利用、发挥艺术家智慧和作用的方式,以及艺术家考察、交流和创作相关的作品,以共同促成该项目的实施。徐冰作为被邀请的艺术家之一,他选择了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并为肯尼亚集资恢复森林绿化设计了一套自动循环系统的计划。这个系统的程序模式是请肯尼亚7至13岁的少年儿童,根据徐冰为此计划编写的教材中的方法,用人类祖先发明的文字符号,创作、组合成有关“树”的图画,并对这些画作编号后,经过www.forestproject.net 和中国的网址以及在美术馆的展出,以每幅30美元的价格由世界各地热爱艺术、关心环保的人们在网上拍卖购藏,并把拍卖所得的资金转入资助肯尼亚环保项目的基金帐号上。2美元在纽约只是买一张地铁票,但在肯尼亚可以种10棵树。这种来自于对现在流行网络服务的功能和地区间的经济落差,用最低廉的人力消耗,将资金从其它地区不间断流向肯尼亚,为恢复森林提供资金,用以肯尼亚的植树造林,并使该计划得以循环往复。

这一计划已于2006年开始实施,并先后在美国圣地亚哥当代美术馆、伯克利大学美术馆和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展出,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与效果。这次展览是徐冰“木林森计划”阶段性结果首次在国内的美术馆延续展出与实施,也是该计划第一次与肯尼亚以外的少年儿童进行互动、合作。展览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乐正维担任展览总监,冯博一、王晓松策划。

展览内容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展出肯尼亚少年儿童创作的图画20幅;二是徐冰为了使学生的原作具有保存、增值的可能,将这些单幅画作编号,并根据这些少年儿童的绘画,组合创作的大幅的森林风景画3幅,以促进收藏和系统循环的正常运转;三是这一计划项目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展出实施过程的展示。何香凝美术馆将邀请深圳一些5至10岁的儿童参与到“木林森计划”中来,按照“计划”的课堂教学进行绘画创作培训。开幕当天的第一节课将由徐冰亲自讲授(之后展览期间进行每周二次的教学)。深圳儿童们的作品经过徐冰挑选、编号后,也将在何香凝美术馆与徐冰及肯尼亚孩子的作品共同展出,并将融入到徐冰未来的森林系列的创作之中。同时,在美术馆现场出售及专门的网站上进行拍卖,最终进入到木林森计划所设定的为肯尼亚绿色带恢复的资金循环系统中;四是徐冰有关“木林森计划”的文字记录、草图、影像、视频等文献资料,以为深圳的观众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一计划项目的多样性提供基本的了解。

“徐冰:木林森计划”在何香凝美术馆的展出与实施将持续到12月6日,欢迎深圳的少年儿童参与到该项目中来,并与参与“木林森计划”的肯尼亚孩子一样,进入到这一环保的自动循环系统之中。徐冰说:“我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参与这个项目,使自己也成为一个帮助找回大森林的孩子”。这不仅使这些参与计划的少年儿童,通过这样的艺术创作方式,认知纸上的树与现实的树之间的转化关系,创作的有关树木的图画,最终将变成一棵棵真正的树,也将使所有参与这个计划的人们为恢复肯尼亚的森林做出不同的贡献。

徐冰的“木林森计划”不是传统视觉概念与样式的绘画或雕塑,不是对现实的“艺术再现”,亦非由“现成材料”组合的装置,而是一个以社会学的角度,建构新的综合形式或系统来呈现的平民化艺术计划项目。在徐冰设定的这个系统的运转过程中,每一部分参与的人们都将获得利益的原则下,包含着人与自然、知识传授、艺术创造、关爱与关怀、沟通互利等等因素,呈现了艺术创作具有各种可能的开放性思维。它打破了以往在人们心目中对艺术作品形态的惯常审美与理解,既包含着徐冰一直坚持的“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也体现出他对于艺术创作的核心——艺术与生活、与客观世界之间关系这些最本质命题的反省和认识。

徐冰:《木·林·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