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居的半径——迟鹏作品展(2003—2008)

开幕时间 2009.04.11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展览总监:乐正维
 
策 展 人:冯博一

策展助理:林帆

开幕式: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下午16:30-18:00

展  期:2009年4月11日-5月10日

地  点:何香凝美术馆7、8厅

迟鹏是中国当下80后的代表性艺术家之一。2009年4月11日,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策划的“蛰居的半径——迟鹏作品展(2003—2008)”将在深圳的何香凝美术馆开幕。这次展出的19幅摄影是迟鹏从2003年开始至今艺术创作系列作品的一次阶段性的集中展示。同时,附着于展览中的文字是他在网上聊天的辑录,以及他特意为此次展览设计的服饰,则立体地多层面呈现了他作为年轻一代艺术家在生活方式的别样趣味、认知与追求。

作为何香凝美术馆所主办系列个展中最年轻的一位艺术家,这也是迟鹏在中国的美术馆举办的第一次个展。迟鹏的艺术创作利用了数码摄影的技术手法,描绘和反映了中国当代都市青年的成长处境与心态。他作品里有种浪漫的梦幻情调,轻盈的飞翔,无所顾忌的奔跑,以及伴随他成长经验与记忆的自我虚拟。值得肯定的是他在挣脱原有的创作模式过程中,显示了中国年轻人重建规则时所迸发出来的创作生命力与自信心。同时,也用暧昧的情绪挑战不再明确的性别伦理和变得模糊的道德约束,具有一种消费文化特征的叛逆性与顺应性的混合。而在作品的视觉张力上造成了现实图像与非真实场景界限的超现实表达。虽然,也显露出不知何为的茫然与迷惑,但使观者在现实与虚拟的错位中,凭附出亦真亦幻的玄目与天马行空般的自由想象。这相对于80、90年代的中国当代艺术创作来说,反映了新时代年轻艺术家在创作意识形态上的转变和在审美观念、生活方式上新的趋向和特点。

因此,在深圳这个年轻的城市中,有着众多年轻人创业与梦想追逐之地举办这样的展览,他/她们或许会在迟鹏的作品中找寻到憧憬未来的认同与心绪的共鸣。

蛰居的半径——迟鹏作品展(2003—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