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光荣·梦想——景柯文作品(1990-2007)

开幕时间 2007.11.17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策展人:冯博一

时间:2007年11月17日-12月9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这次题为“记忆•光荣•梦想”的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景柯文1990年至2007年间创作的人物、风景等代表作品52幅。从中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他艺术创作的基本轨迹,也可以从他绘画风格的演变清晰地看到时代变迁的印痕。

上世纪80年代,他的作品主题主要来自他切身的生活感受,其绘画风格几乎夸张到带有表现主义的变形效果;而90年代后,他在人物造型上更加贴近照片的写实形象和构图,并与强化的背景色彩相结合。这些特征逐渐发展成为景柯文日臻成熟的新绘画作品的标志性因素。他往往是利用过去的照片、画报和来自于艺术家在旧货市场淘换到的私人像册进行创作。在创作过程中,黑白照片本身的摹本已转化成他记忆的想象,但这种想象却剔除了低物质时代所形成的苦涩记忆,而提纯了其中的纯粹感,并虚构了其中感性的色彩,在保留和崇尚美好记忆的片断中,以重构的方式再现了他曾经的视觉记忆。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油画艺术既是他记忆的现实显影,又是在其形而上的超验表现。色彩、笔触和节奏的率性而为,既得益于他多年的学院油画系教学经验的积累,又可以扑捉到他与现实主义艺术的血缘关系。我们可以从景柯文的油画艺术中,寻觅到他个人文化记忆的一种视觉样式:记忆、想象,而且“红色”的光荣与梦想。

历史、记忆是一个多棱镜,它所折射出的不可能是逼真的全景,我们从历史记忆中所获知的有价值的经验,只能是不同角度的丰富性和多元性。也许,只有在他作品中稀薄的纪实与虚构中才能阐释整体的真实性和意义;也许,“最好的时光”永远属于“他”的那个时代,故事永远在过去里惊心动魄。隔着长长的日子回望,即使是残酷、痛楚,那也是一个“绽放的瞬间”。

记忆·光荣·梦想——景柯文作品(199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