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的力量

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报告厅)
主讲人 华安雅
内容简介

如果说,二十一世纪之所以不平凡,是在于这时期有大量博物馆涌现,那么,这些机构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成为富有活力、引人入胜的文化灯塔。

M+”是位于香港的世界级博物馆,致力透过藏品、展览和教育诠释,以亚洲的视角为香港展示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视觉文化。历史上香港既立足于本土又面向国际,这种平衡是M+成为二十一世纪亚洲博物馆的文化脉络。这座新博物馆的身份,正正体现在其名称中别具有象征意义的加号(“+”)。“+”的力量开拓了M+的潜力,使之成为一所二十一世纪的博物馆,一个展示和实践的场所,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和精益求精,成为全球化文化圈中日益壮大的实体。

主讲人简介

华安雅女士现为M+行政总监,日本2017年横滨三年展的顾问,以及斯里兰卡Geoffrey Bawa基金会和Lunuganga基金会受托人,还是国际现代艺术博物馆及藏品委员会(CIMAM)董事局成员,拥有三十多年的博物馆管理及策展经验。她在19942013年任职于昆士兰艺术博物馆与现代艺术博物馆(QAGOMA),1994 年起以策展人身份参与该馆的「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从2002 年起更带领策划这个旗舰项目。在出任该馆的策展及藏品发展副总监后,她负责建立当代亚太艺术馆藏,亦曾参与多个重要策展项目,包括于2007 2008 年举行的安迪·沃霍尔展及2009 年举行的“中国项目”(China Project)。2013 年,华女士获委任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美术馆副总监及藏品总监。任内参与了美术馆的扩展计划「悉尼现代项目」(Sydney Modern Project),订立以藏品为基础的策展方向,促使该美术馆蜕变成为二十一世纪的美术馆。

HM_Poster_2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