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狮虎与梅花

主讲:华天雪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时间:2019年11月23日(周六)14:30—16:3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活动免费,欢迎参加!

内容简介

以1927年作为分界点,何香凝的艺术生涯可以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题材以狮虎为主,后期则以梅花为主。在中国绘画史上,狮虎历来不是主流的题材,但到了20世纪,这个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变,狮虎题材变得流行起来。很多留日画家,像高剑父、陈树人、徐悲鸿,都曾经创作过狮虎画,但表现狮虎题材的女艺术家,仅有何香凝一例。到了创作后期,何香凝的梅花则是她所有题材中风格特征最鲜明的,最能代表其本质、气格和特征。本次讲座将重点分析何香凝创作的主要题材,结合她个人经历和时代背景,勾勒出何香凝艺术创作的特殊面貌。

主讲人简介

华天雪,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1989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并获学士学位。1991年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攻读方向为美术史专业袁宝林副教授的“中西美术比较与交流”,1994年获硕士学位,学位论文为《在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上――吴冠中论》。2003年考取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攻读方向为美术学专业郎绍君研究员的“近现代中国美术史”,2006年获博士学位,学位论文为《徐悲鸿的中国画改良》。长期致力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研究,并策划相关学术展览。

微信图片_2019112111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