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流行、时代与经典——关于流行文艺生产若干问题的思考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主讲:蒋述卓(暨南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主持:蔡显良(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
时间:2019年3月16日(周六)15:0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

活动免费,欢迎参加!

内容简介

音乐,书籍,电影,时尚......在我们身边,各种流行文艺作品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层出叠见。“经典的都曾经流行过,而流行的未必能够成为经典”。流行文艺是否只能如过眼云烟,大部分最终会被时代淘汰?怎样的流行文艺才能成为经典?流行文艺对社会和文化做出过什么样的积极贡献,又存在哪些缺陷与不足?此讲座将论及流行文艺的生产机制,辩证地分析流行文艺与主流价值观的关系,以及流行文艺与时代精神的关系等,启发我们正确理解流行文艺与时代和经典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蒋述卓

蒋述卓,1955年生,广西灌阳人。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文艺评论家,学者,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蒋述卓在当代文化方面有深入的研究,是“文化诗学批评”的国内首创者之一,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城市诗学“的概念,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公认。现已发表学术论文及文艺评论文章200余篇,博士论文《佛经传译与中古文学思潮》曾被季羡林先生收入《东方文化丛书》。著有《在文化的观照下》、《宗教艺术论》、《佛教与中国文艺美学》等学术专著和《诗词小札》等文学评论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