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抽象艺术之跨文化对话:精神性与节奏感

主讲:姜丹丹 

时间:2017年12月23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创造性的抽象”不仅仅涉及到艺术技法的问题,而且也涉及到存在与知觉的方式,构成在非二元对立的身心统合的视角里考察抽象艺术与精神性的一个棱镜。如何在创造性的行为里创造节奏感,自保罗•克利以来,这是抽象艺术一直需要面对的如何使形式成为自然而然地生成的过程,使得作品构成为富有生命气息、有律动性的历险的一种挑战。这亦是一种生成为独特作品而重新抵达可沟通与分享的普遍性的精神途径。而透过法国当代现象学以绘画艺术的实例所更新的“感的知觉”、“生成性的节奏”等概念,可以领会艺术为存在“奠基”的力量,这是与创造性行为相关的既属于美学层面、又属于存在的伦理层面的根本性问题。在跨文化对话的视野里,这些问题启发我们探讨中国当代抽象书写(书法与绘画)实践对于中国古典审美精神的重新创造为“创造性的抽象”带来的理论更新的资源。 

主讲人简介

姜丹丹

姜丹丹,目前任教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任特别研究员、博士导师。兼任国际哲学学院(CIPh,巴黎)的通信研究员与国外科研项目主任。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曾任法国人文科学之家(FMSH)访问学者、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法国索邦大学巴黎一大哲学系客座教授。曾获巴黎市政府外籍学者科研奖助。获得法国棕榈骑士教育勋章(2015)、“上海浦江人才”(2010)等荣誉称号。曾主编《中国当代哲思》法文专号,载《笛卡尔街》杂志(2011年11月)。担任《轻与重》文丛第一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六点分社,迄今出版五十余种)。近年来专攻哲学思想与文艺理论的中法跨文化对话研究,亦兼从事艺术批评,在理论研究与创作中尝试容纳一种跨领域、跨学科的进路,并探索在当代视野里进行中法跨文化对话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