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达·芬奇的密码 ——《最后的晚餐》中的视觉政治

达·芬奇的密码 ——《最后的晚餐》中的视觉政治

主讲:吴琼 教授  

时间:2012年12月1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现藏于米兰圣玛利感恩教堂(Santa Maria delle Grazie)的《最后的晚餐》是一幅广为人知的大型壁画,是达·芬奇毕生创作中最负盛名之作。这幅取自于圣经故事的绘画描绘的是耶稣遇难前与十二门徒共进晚餐,示意门徒中有人出卖了他的瞬间,画面中的人物所显现的惊异又复杂的表情被刻划得惟妙惟肖。

达·芬奇在《最后的晚餐》中到底如何“讲述”福音书上的故事的?文艺复兴时期有许多画家都画过这同一题材,可为什么人们只记得达·芬奇的这一幅,到底是哪些细节处理让达·芬奇的《最后的晚餐》与众不同?达·芬奇为米兰公爵画的这件作品到底隐含有什么样的政治意图?沿着这些问题,将可以把我们带到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的广阔世界。
 

主讲人简介

吴琼,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主要学术兴趣为西方哲学与西方美学、艺术哲学与艺术批评、视觉文化研究、20世纪80年代中国文化思潮等,曾出版著作《雅克·拉康:阅读你的症状》、《走向一种辩证批评》、《西方美学史》等,另有译著十余种,其中包括《西方的没落》(全译本)、《公共行政的合法性》、《哲学的社会学》等。曾主编有“视觉文化研究丛书”(四种)。最近几年的研究领域在图像理论和视觉文化方面,其中绘画、电影和摄影是这一研究的主要对象,法国结构/后结构主义的理论和批评策略是这一研究的主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