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油库空间:一个未来美术馆的开放宣言

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油库空间:一个未来美术馆的开放宣言

主讲:马可·丹尼尔  策展人    

时间:2012年9月15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2012年7月16日,泰特现代美术馆的油库空间以一个为期15周的国际艺术节隆重开幕,其中包括了表演、电影、讲座和现场活动,以及来自泰特收藏中社会性行为艺术的先锋之作[1985至1987年苏珊·莱西(Suzanne Lacy)的作品《水晶被子》]、延展电影[莉丝·罗兹(Lis Rhodes)1975年的《光音乐》],和代表年轻一代跨媒体跨领域工作的南韩艺术家金成奐专为油库空间制作的新作品。油库空间将专注于呈现各种类型的艺术家的工作,比如从舞者安娜·特蕾莎·基尔斯梅克(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和波赫·依夏荷(Boris Charmatz)到跨媒体艺术家阿道·坦贝里尼(Aldo Tambellini)、塔尼亚·布鲁格拉(Tania Bruguera)和伦敦声影形态学小组等艺术家,他们的实践推动我们去重新界定美术馆。  

经过几十年的沉寂和重新开发,原先发电站巨大的地下油库被改造后投入日常的使用,再一次成为一座大建筑物中活跃和运作的组成部分。作为粗糙的、灵活的、圆形的和独特的空间——既不是白色立方体,也不是黑盒子——它们为泰特现代美术馆及国际的美术馆界提供了一个完全新型的空间。尽管不再制造电能,它们却成为新想法、创意和为艺术家和观众带来新可能的发动机。它们挑战着历史上被认为对美术馆有重要意义的功能——收藏、展示模式和档案,并就何以成为21世纪的美术馆这个课题提出至关重要的新问题。  

这次讲座将首次对于油库这样的新空间里所开展的实验性策展进行批评性的分析。  

主讲人简介

马可·丹尼尔

马可·丹尼尔(Marko Daniel)现任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与泰特英国美术馆(TateBritain)成人项目的召集人(2011年1月至今),以及泰特现代美术馆公共项目策展人(2006年5月至今)。他是“胡安·米罗:逃跑的梯子”展的策展人之一;他策划的台湾艺术家陈界仁个展于2010年10月至11月在曼彻斯特华人艺术中心举行。他为泰特现代美术馆出版的关于艾未未《向日葵》的画册撰文。 

他兼任伦敦联合会(London Consortium)副主席,该机构由建筑协会、当代艺术学院、科学博物馆、伯克贝克学院和泰特美术馆合办,提供跨学科人文研究课程(博士与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