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深圳站)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8日(周日)—5月30日(周日)
展览地址:何香凝美术馆(1—8展厅)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何香凝美术馆 北京画院

总 策 划:蔡显良 吴洪亮
执行策划:易东华 薛良
策展助理:周锦嫦
展览统筹:程斌 樊宁
展览协调:余湘智
公教与推广:骆思颖
信息宣传:房桦
展品统筹:陈倩 詹法岳
展览设计:良风

作为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自1997年建馆以来,即以何香凝先生艺术作品及文献的收藏、陈列、研究为学术定位和宗旨。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巡展是何香凝美术馆重要的品牌项目,自2003年从香港启动首次巡展以来,多年来已走过香港、澳门、台北、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杭州、桂林、惠州等地,2017年更首次走出国门,前往先生革命、艺术的起始之地日本东京进行展出。2020年,何香凝美术馆重启巡展项目。

巡展主题在继承以往巡展的系列研究基础上,尝试在地域层面扎实研究之余,从近代美术史特殊个案的研究视角进行切入。在何香凝横跨近六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中,因其社会活动家的身份,与不同“社团”、地域的艺术家存在着广泛的交流、接触:二、三十年代的交往体现在与“南社”、“寒之友社”等。共和国成立之后,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在上海、杭州、北京与海派、浙派、京派的艺术家共同完成了不少的佳作。何香凝及众多名家的“集体创作”与近代美术史当中的其他“集体创作”行为,如“西北写生”“井冈山系列”“东北写生”“东欧写生”等,共同构成新中国美术“集体创作”的历史形象。关于何香凝晚年的艺术创作,此时期的“集体创作”因时代的缘故,形成不同于以往“集体创作”的特点:处在国家崛起的大时代下,何香凝与合作者的创作,或是题跋,其视觉意义已经超越一般意义诗书画的“雅集”,也是其他艺术家所无法企及的。因此,北京时期的“集体创作”又具有了不一般的意义。基于这样的学术研究和历史思考,2020年,何香凝美术馆联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画院,主办“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展览,展览将分别于北京、深圳两地展出。展览充分调动了何香凝美术馆及北京画院两个机构的学术力量,策展人由两馆的年轻策展人组成,展出作品均为来自双方的馆藏精品,历史文献、学术梳理亦均由双方通力合作,两个机构资源的重组、互补、碰撞,使得展览内容更加丰富与多元。北京站展览于2020年12月18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成功开幕,展至2021年2月28日,期间获得了专家及观众的好评如潮。“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北京站)”结束后,将回到深圳的何香凝美术馆进行展出。

 “流水高山写新图——何香凝与新中国时期的北京画坛(深圳站)”将于2021年4月18日上午10:30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延续北京站的展览主题,展览作品由何香凝艺术精品、何香凝与北京画坛艺术家合作作品、北京画坛艺术家精品三部分组成。何香凝美术馆在馆藏1500余件的何香凝作品及手稿中遴选出先生37件艺术精品,其中10件为何香凝与北京画坛大家的合作作品,包括与叶恭绰、汪慎生、王雪涛合作的《枫·鸟》,与廖承志、胡佩衡、王雪涛、周元亮、溥雪斋合作的《把酒当歌》,与陈半丁、汪慎生、胡佩衡、邱及合作的《凌霜逞艳》,与廖承志、胡佩衡、王雪涛、溥松窗、周元亮、潘素合作的《山林雾霭》,与徐悲鸿、廖承志合作的《倚松读书图》等。北京画坛名家的大规模展出在深圳尤为难得,趁着此次机会,策展方特意加大北京画坛名家的数量与比重,由北京画院调出叶恭绰、齐白石、徐悲鸿、陈半丁、郭味蕖、胡佩衡、惠孝同、李苦禅、溥雪斋、溥松窗、邵逸轩、汪慎生、王雪涛、吴光宇、吴镜汀、徐燕孙、于非闇、周元亮、秦仲文、王友石、孙诵昭共21位画家的豪华阵容,展出作品69件\套,题材不仅涵盖人物、花鸟、山水三大传统主题,还有建国后国画创作者关于水墨现实主义探索,表现新时代、新生活的独力之作及“集体创作”。历史文献方面,将特别为深圳观众展示上世纪50年代北京中国画院成立时的珍贵历史照片,以及一组摄影师牛畏予拍摄的五、六十年代的国画家照片,如悉心教导学生的陈半丁,伏案创作的于非闇、徐燕孙、胡佩衡等。另外,对于无法借展,但对诠释展览主题具有重要意义的两件作品:1951年何香凝、叶恭绰、王雪涛、胡佩衡、溥雪斋、汪慎生在画家陈半丁家集体创作的《百花齐放》以及1955年由齐白石、何香凝、陈半丁、于非闇等14位画坛名家为世界和平大会创作的巨幅《和平颂》作为历史文献置于相关展览单元。展览还专门梳理出“何香凝与北京画坛交游图”,希望以直观的图表方式向观众阐明何香凝与北京画坛各家的关系,让观众在观看展览作品的同时,明了相关美术史的上下文语境。以上所有作品及历史文献,将内置于“画高人寿”“图画新篇”“画坛友朋”三个单元之中,以时间为线索,以此构建完整的何香凝艺术风貌及其与北京画坛名家的合作交流情况。配合展览,我们还将举办相关公共教育活动,如由展览策划团队中的专家进行的多场专业导览,以及针对青少年、儿童群体的一系列的亲子活动、工作坊活动等,希望以此增进观众与美术馆之间的互动,加深观众的对展览主题的理解。

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5月30日。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