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71213161320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东京)

上野之森美术馆

地点 上野之森美术馆
开幕时间 2017.09.05 周二 14:30
主办 何香凝美术馆
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协办 女子美术大学
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
展览介绍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由何香凝美术馆、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女子美术大学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侨务办公室、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共同支持的“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将于9月5日至29日分别在东京的上野森美术馆、神奈川县的女子美术大学美术馆举办巡展。

东京是何香凝艺术与革命生涯的起始地。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在东京他们结识了孙中山,走上革命道路;之后何香凝于1909年至1911年入日本的私立女子美术学校(现女子美术大学)学习绘画,开始早期创作。日后何香凝成为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她在东京学习工作生活近20年,和众多日本友人结下深厚情谊;她的学画经历与创作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及中日文化的交汇与融合。“何香凝艺术精品展览”在东京的巡展,以期冀日本民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可近距离欣赏到何香凝的艺术精品,了解中日文化融合的源远流长与百年不衰,进一步促进中日之间的友好往来与民间交流。

为了较为全面地向日本观众呈现何香凝的艺术及其人生,本次巡展从何香凝美术馆藏品中选了何香凝各个时期代表作品40件以及她的12历史图片同时展出,以庄重、典雅的气氛呈现出何香凝艺术和人格的清正之气。何香凝的画作气度恢宏、立意深邃,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展览作品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何香凝早年在日本创作的画作。《菊》是何香凝送给日本友人宫崎寅藏夫人的画作,为中日友谊的历史见证。《虎》和《狮》以其猛厉之神气警醒国人。早期的四件作品日本画风鲜明,已有百年历史,弥足珍贵。

2.何香凝与廖承志母子的合作画。何香凝的独子廖承志出生于日本东京,曾任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他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实现邦交正常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展览中如《踏歌图》、《烹茶论诗》、《倚松读书图》、《把酒当歌》等作品,常常是何香凝画山水、松树,廖承志补人物,生动活泼、情趣盎然。

3.何香凝与同时代艺术家、政治家的合作画。1951年,何香凝与徐悲鸿合作的《倚松读书图》。1960年何香凝被推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傅抱石、潘天寿为副主席,他们合作的画作有《赏雪图》、《松风流水》和《江淹浦畔》。同时还有何香凝与北京画院、上海画院的艺术家合作的多幅作品。

中国国家领导人刘少奇、董必武、陈毅、郭沫若、沈钧儒等在何香凝画作上题词、补笔的作品如:《祖国山河》、《花寒不落墨常新》、《高松立海隅》、《冰雪暖于棉》、《梅·竹》等,使得何香凝的画作更为凝重,她的绘画作品堪称中国民族之瑰宝。

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