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艺术精品展(香港)

开幕时间 2003.12.22 周一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梁潔华艺术基金会

时间:2003年12月22日——12月26日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定于12月22日至26日在香港大会堂举行。这是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首次将馆藏何香凝先生书画作品在港展出,也是何香凝美术馆将何香凝先生艺术精品赴香港、澳门、日本巡展的第一站。此次展览共展出何香凝各个时期的58幅绘画精品。

香港是何香凝的出生地,也曾是她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地方。值此何香凝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何香凝美术馆和梁洁华艺术基金会特在香港主办“何香凝艺术精品展”,旨在让更多的香港市民及海外人士了解何香凝和她的艺术,共同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老人和杰出的艺术家。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的开幕式定于12月22日下午5时15分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举行。出席并担任本次展览开幕式的主礼嘉宾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外交部驻港特派员杨文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特区政府有关主要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央驻港机构有关部门和中资企业负责人,还有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工商界、文化艺术界、教育界、新闻界的朋友们、深圳华侨城集团、香港中旅集团的领导以及部分国家驻港总领事。

何香凝(1878-1972),是一位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社会活动家和国家领导人,同时她又是一位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画家。

何香凝,原名瑞谏,别署双清楼(馆)主、棉村居士、不栉书生,祖籍广东南海。她在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不仅在于她是杰出的政治家兼画家,还在于她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更在于她对中国画发展的贡献。

何香凝是中国近代最早走出国门学习美术的女性。1902年她变卖全部家产支援丈夫廖仲恺赴日留学后不久也东渡日本。她先在目白女子大学教育部博物科学习,后转入东京本乡女子美术学校学习日本画。居留日本期间的何香凝常常以狮、虎的猛厉之气振奋国人,“国魂招得睡狮醒,绝技金闺妙铸形。”唤醒中华民族这一睡狮,正是当时许多爱国志士仁人面对列强欺凌、蚕食而发出的共同心声。 

20年代以后,何香凝较多地画山水和松、竹、梅、菊,她以耐严寒,拒风霜的花木,砥砺人们在政局动荡之时坚持正义和真理,在强权压境时不懦弱、不丧节。何香凝与画家、诗人经享颐、柳亚子、陈树人等人组织“寒之友社”,慷慨赋诗作画,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何香凝将一腔浩正之气托之丹青,传统的山水画、四君子图成为她伟大人格的真实写照。

何香凝在长达6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作画千余件。她在绘画观念、表现技法上,早年受到日本画的影响,如写意的精神、某些细节之精微描绘、山水画中天空的晕染法等等;但她的艺术基础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却又不拘泥于古人。在深厚的文化教养中,她以海纳百川的心胸吸取外来的营养;同时她还具有自由无羁之性格,使她的画不依傍他人,而显露她独有的精神。

作为一位女性艺术家,何香凝更以其伟大的情操和高尚的品格,以及传奇般的人生经历和凌厉、刚健的画风,为中国20世纪的女性绘画树立一个典范。在回顾20世纪中国艺术时,何香凝所代表的独特的文化身份及其所展现的独特的文化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何香凝艺术精品展(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