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香凝美术馆党支部赴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4月13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学习党史知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何香凝美术馆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参观调研,瞻仰了胜利大营救纪念碑。蔡显良馆长、程斌副馆长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16173310

位于龙华区白石龙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广东统一战线基地”入选广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录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1941年香港被日军攻占留困在香港的大批中国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等,遭到日本侵略军的搜捕,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共中央以及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多次电令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中共广东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务必将他们安全转移回到内地。开辟了宝安羊台山抗日根据地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曾生王作尧部,立即行动起来,建立联络站、开辟交通线。从1942年年初开始,历时四个多月,先后将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等3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10多位国民党军政官员家属,英、美、荷、比、印等100多名国际友人,以及其他人员共800多人,安全护送到宝安龙华、惠阳海丰、江门台山等地,其中大部分人员来到了白石龙村。游击队在羊台山上搭建草寮,照料他们的生活,并在条件允许后陆续将他们送往大后方。中国文化名人纪念馆全面反映了这次“最伟大的抢救”事件,是目前岭南地区收藏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史料及文物最多的主题性纪念馆。在这里,大家重温了70多年前那段光辉往事,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畏牺牲、艰难抗日的革命精神,以及对保存中国文脉的远见卓识。

党员们表示,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是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生动的教材,也是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和作用的典型案例,参观调研对激发我们文化情怀、更好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对我们发挥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汇聚统战智慧、统战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416173330.1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馆将于6月主办“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艺术文献暨廖安祥捐赠书画特展”,这次参观调研也为本展览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