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22

何香凝艺术精品陈列

地点 何香凝美术馆 (1-3号展厅)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政治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于辛亥革命、讨伐军阀等斗争,后又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1949年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等职。

何香凝的艺术生涯与她的革命生涯一样,都是起始于日本。1909年她进入日本本乡女子美术学校学习绘画,师从端管子川,专攻山水花卉,并在日本帝室画师田中赖璋名下研习狮、虎等动物画。

何香凝的艺术创作与她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在长期的艺术活动和创作中,她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她的画作气度恢弘、立意深遂,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是她70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正如毛泽东所赞誉“先生的画,充满斗争之意”。而众多中国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她的绘画作品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

我们从馆藏千余幅作品中遴选出何香凝早、中、晚各个时期代表作品39件,和赵朴初、周慧君书写的何香凝诗词,还有毛泽东1936年致何香凝的信,以及24幅历史图片同时展出,以期广大观众了解观赏何香凝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