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开幕时间 2018.12.13 周四 10:00

开幕式时间:2018年12月13日上午10时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3展厅

展期:2018.12.13—12.23

主办单位: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承办单位:中国新闻社、何香凝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深圳市委、中国新闻社广东分社 

“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将于2018年12月13日上午在深圳的何香凝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新闻社、何香凝美术馆承办。展览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展示广大海外侨胞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巨大贡献。 

本次展览共分为《改革开放 勇为人先》《情系桑梓 大爱无疆》《文化使者 薪火传扬》《友谊桥梁 沟通中外》四部分,通过70个展板、133幅图片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海外侨胞参与中国建设、爱国爱乡造福桑梓、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以及积极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等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同时,也有反映人民衣食住行的点滴小事,生动呈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对中国和世界产生的影响。 

图片展通过有代表性的事件和图片,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华侨华人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的独特贡献。例如,广大海外侨胞率先进入经济特区和广大沿海侨乡投资兴业,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序幕;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为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发挥了独特作用;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来华)创新创业,成为中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源泉。 

图片展回顾了在祖(籍)国遇到特大自然灾难之时,海外侨胞倾力相助的感人瞬间,展现出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回馈社会的优良传统和血浓于水的同胞深情。 

本次展览还展现了广大海外侨胞融通中外,在全世界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的事迹,充分体现出广大海外侨胞是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是拓展民间外交、维护祖国统一、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万海外侨胞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贡献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资源和独特机遇。改革开放同样承载着广大海外侨胞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和念祖爱乡的赤子之情。 

据悉,此前,“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已在德国、意大利、菲律宾以及中国澳门、杭州等地展出。该图片展下一站将在广东汕头展出。

“四海同心 盛世梦圆—华侨华人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