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作100:美国收藏家靳宏伟藏二十世纪西方摄影大师作品中国巡回展

开幕时间 2012.03.17 周六

展览时间:2012年3月17日——4月13

开幕式时间:2012年3月17日(星期六)16:30

展览地点:何香凝美术馆第4-8展厅 

学术主持:王璜生
  
艺术指导:徐冰 和龑
 
策展人:蔡萌 

展览监制:李嫣
 
展览设计:纪玉洁
 
展览助理:杨菲菲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编译出版社
 
巡展承办: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广东时代美术馆、成都当代美术馆、湖北美术馆、陕西省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摄影系、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合作媒体:雅昌摄影网、99艺术网、艺术国际、嘉德在线、艺术眼、中国摄影、中国摄影家、摄影之友、色影无忌、搜狐、新浪、腾讯、中国日报、周末画报、北京青周刊、北京商报、北京漫步、商品评介、新周刊、三联生活周刊、新京报、东方早报、芭莎艺术、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文化报、画廊、hi艺术、世界艺术、艺术财经、艺术时代、东方艺术 

摄影作为对人类影响最大的平面视觉媒介,在诞生之后的一百多年中,促生了难以计数的影像和拍摄者。而能够使摄影成为一门独立艺术而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却凤毛麟角。恰恰就是这少数人的成就,使得摄影家可与其同时代其他艺术领域的大师们相提并论。纵观整个西方摄影史中的大师,无论是19世纪的卡梅隆夫人、纳达尔和埃默森,还是20世纪的斯蒂格利茨、斯泰肯、席勒、史川德、韦斯顿,再到后面的埃文斯与弗兰克,以及从萨莫、卡拉汉、布拉沃、西斯金德、卡普尼格罗,到后来的阿巴斯、弗雷德兰德、温诺格兰特。从这些构成20世纪西方摄影传统的节点性人物的经典作品中不仅可以看到在摄影风格和语言上的探索与创新,更能看出其独特的艺术思想与鲜明的艺术观念。他们探讨摄影本身,探讨摄影中的影调节奏、微妙反差、精致的构图方式、高超甚至极具个人风格的制作工艺,使得摄影语言保持高度纯化。进而从摄影的媒介语言本身去思考摄影、观察世界、关照内心、见证人性以及建构自我。 

中国的摄影在近30年里也发生了一场非常大的变革,出现了较大规模接受西方当代摄影的状况,并直接导致了这场变革进程中的话语转向。在这期间,中国摄影家几乎都是在模仿、借鉴西方摄影大师们的图像与图式(影像语言)。而且,亚当斯、布勒松、马克·吕布、萨尔加多、尤金·史密斯等几个西方摄影家基本构成了的西方摄影大师的全部。而在那个由语言建构的伟大西方摄影传统脉络中,被众多西方人推崇到极高艺术地位的摄影大师们,国人却闻所未闻,或者百思不得其解。 

原作概念的匮乏是其中的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仅靠阅读画册、印刷品来理解摄影,只能陷入到图像和图式的学习和模仿,无法建立良好的摄影学习范例与正确的摄影认识;更无法建立起一种基于材料、媒介、工艺本身所形成的摄影审美和观看方式,也无法体验照片的真正魅力与价值。这些长期隐藏并困扰中国摄影的问题直接导致中国摄影中摄影语言的缺失,使得中国摄影家只能借助摄影大师的图式、借助手中的照相机去记录历史、改造社会;“纪实摄影”类型兴盛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今天,在“作为当代艺术的摄影”几乎成为摄影主流的全球性语境下,我们来探讨摄影本体语言,可能有人会问,是不是有些老土?有些过时? 

早在西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语言“作为现代艺术的摄影”的一个典型要素而被广泛讨论和深入研究,因此根本不构成问题。反观中国摄影,它的当代艺术阶段起步较晚,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兴起的那场现代主义摄影运动(新潮摄影运动)中,更多强调于主体意识、社会责任、人道关怀、批判精神,以及执着于某种艺术观念、思想方法和文化判断;不可否认,这非常重要。但摄影界一直在淡化对摄影语言,尤其是媒材语言的探索与建构,使之至今仍成为一个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现代主义摄影运动变革的并不彻底。而90年代以来的观念摄影运动和纪实摄影运动,也没有对摄影语言的缺失有所反省。 

已经开始在全国巡回展出的“原作100:美国摄影收藏家靳宏伟藏20世纪西方摄影大师作品中国巡回展”展品的数量在110张,希望能给中国公众打开欣赏和认识西方摄影传统的新视野。在看到西方摄影大师的照片原作,直接感受原作的魅力的同时以此作为参照,反思中国当代摄影创作和教育中摄影原作认同的缺失;从而推动美术馆、博物馆在摄影收藏、研究、展示、推广和公共教育等方面所应起到的功能。 

此次展览中的摄影作品,除了涵盖上述西方摄影传统中重要摄影大师作品外,还包括众多当代艺术家如:南·戈尔丁、梅普索普、辛迪·舍曼、托马斯·斯特鲁斯、达明·赫斯特、约翰·布拉德萨里、查克·克洛斯等人的摄影作品。可以预言,这个展览将呈现出一个别样的20世纪西方摄影史,进而成为一次有学术深度的国际艺术交流。 

此外,作为本次展览公共教育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主办方还将策划一个主题为“习作:付羽的银盐练习”的小型摄影实验展示项目。作为本土摄影师对西方的回应,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展示和证明如何通过观看照片原作拍出好照片,以及通过专家的讲解与照片亲密接触。在此次巡回展览中的每一站,主办方将会安排一个半天左右的时间,邀请国内近年来在研究摄影语言方面颇有心得,且对西方摄影大师有系统和深入了解的摄影家付羽先生在展厅与观众现场交流和讨论。 

最后,对大力支持本次展览的美国华人摄影收藏家靳宏伟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原作100:美国收藏家靳宏伟藏二十世纪西方摄影大师作品中国巡回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