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寓·欲——罗永进摄影展

开幕时间 2008.10.25 周六

主办:何香凝美术馆 

支持:全摄影画廊  叁叠纪广告  天工之城 

策 展 人:冯博一 

策展助理:王东

开幕式:2008年10月25日(星期六)下午4-6点

展   期:2008年10月25日-11月23日

地  点:何香凝美术馆

由何香凝美术馆主办,冯博一、王东策划的“域·寓·欲——罗永进摄影展”于2008年10月25日-11月23日在何香凝美术馆举行。展出了罗永进从1996年到2008年来的代表性摄影作品96幅,以及由摄影衍生出的雕塑作品4件。

罗永进的摄影艺术,从题材上大致有两方面的特征:一是如《新民居》、《新衙门》和《摩天楼》等系列作品,用白描手法如实客观地发现和记录他所看到建筑,其摄影语言的直接和简炼形成了他一以贯之的冷峻写实风格,使观者不仅了解了镜头之中那些鲜为人知的或被忽略的建筑细节和对其的感受,从中还可以看到他以社会文化的角度来审视建筑本身,以及形成这些建筑的文化背景和原因。从而揭示了建筑与权力、欲望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背后的本质,剖析了掌权者如何利用建筑空间来显示权威,并左右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树立自身和政权形象的社会现状。二是如《夜巡》、《吉祥图》、《游走》等系列作品所反映的时代特征,则清晰可辨地涵盖了我们当下社会现实生活的趣味,乃至文化生态的视觉图景,也恰当地反映出几个时代相互混杂的联系和时序更迭的荒诞情景,更像是我们在被物质追求和物质欲望裹狹下的芸芸众生活着的真实写照。

罗永进之所以利用这样的题材,当然与中国改革开放后骤然兴起的建筑热潮有着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他敏感并巧妙通过对建筑样式,新世纪狂欢的魅惑与迷乱的现实资源,采用摄影的媒介方式,表现了本源于日常生活的与人性的复杂与混浊,以及对开放背景中人欲横流景象的衍说,从而呈现出他作为艺术家对人类栖居的建筑空间存在意义与欲望追逐关系上的认知、反省、质疑与批判的立场。

poster(650x930mm)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