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文与艺——中国文艺纵论

文与艺——中国文艺纵论

主讲:龚鹏程 教授

时间:2009年5月9日(周六)14:30-17:0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文艺是“文”与“艺”两个概念的结合。在其发展过程中,艺术各门类之间分分合合的关系是中国传统文艺思想的关键内容。

这种分合关系在龚鹏程教授看来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1、中国艺术有其自身发展的结构,它是理解中国文艺的线索;2、在艺术服务对象、目的发生变化之后,艺术的性质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体现在艺术中“礼与乐”地位的变化;3、在艺术的传播过程中,早期单一的口头艺术逐渐转变为口头艺术与书面记录并行,形成了歌辞到文辞的转变;4、表演艺术的发展,推动了诗剧的兴起;5、书法艺术进行了由描摹到书写的转变;6、从文字、文学、文化这样一个概念逐渐放大的过程看,文字既是中国文艺最基础的构成元素,同时也是中国文化的精髓。

龚鹏程教授治学三十多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研究和传播,此次讲座是他多年来学术成果的一个展示。在讲座中,他将结合大量的史料、轶闻典故,讲述他的中国文艺观念。
 

主讲人简介

龚鹏程

龚鹏程,台湾师范大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龚鹏程先生长期执教于台湾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曾任淡江大学文学院院长、南华大学、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创校校长,并兼任台北市政府顾问、《中国时报》主笔等。

龚鹏程先生著作等身,涉及文学、艺术、宗教、历史等人文社科领域的各个方面。并有大量文艺随笔、时评发表于文艺报刊杂志。

部分著作:《文学散步》、《文学与美学》、《书艺丛谈》、《江西诗社宗派研究》、《诗史本色与妙悟》、《红楼梦梦》、《中国诗歌史论》、《中国文学批评史论》、《游的精神文化史论》、《中国文人阶层史论》、《中国传统文化十五讲》、《近代思潮与人物》、《道教新论》、《孔颖达周易正义研究》、《传统、现代、未来:五四后文化的省思》、《汉代思潮》、《经典与现代生活》、《唐代思潮》(上、下)、《晚明思潮》、《书到玩时方恨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