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学术讲座

元朝青花与时代文化

元朝青花与时代文化

主讲:尚刚 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09年4月11日(周六)14:00-16:30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报告厅(免费入场) 

内容简介

元青花瓷产生于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是汉族文化、蒙古族文化、伊斯兰文化的结晶。元青花瓷装饰意味浓厚的构图方式、稳重的色彩、釉下绘画灵动的表现力,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空前绝后的历史地位。在影响元青花面貌形成的多元文化因素中,蒙古族文化尤其重要。 

元青花的造型及纹饰中的诸多因素,其形成都与元代的社会文化背景及生活习俗有关。蒙古族色尚蓝、白,故兼有这两种颜色的瓷器在元代迅速繁荣。蒙古族习惯于迁徙生活方式,故元青花有大量便于携带的造型。他们饮食豪放,故元青花的碗盘形体巨大。蒙古族恶七重九,故元青花的装饰带没有七层的,而常见九层的。 

元青花的不少装饰也同蒙古族联系紧密,如麒麟纹形象近鹿当与“苍狼白鹿”的祖先传说有关,独角兽应在表现象征成吉思汗仁慈的角瑞,云肩纹出自对帝王仪卫服饰的摹仿,满池娇则源出文宗和蒙古权贵对这种装饰的喜爱。 

在本次讲座中,长期致力于元代工艺美术研究的尚刚教授,将分析影响元青花面貌形成的多元因素,从元青花的造型及纹饰等诸多因素入手探讨元青花与时代文化之间的关系。 


主讲人简介

尚刚

尚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事中国工艺美术史的研究和教学二十余年,尤其是在南北朝至元代工艺美术研究领域内,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  

主要著作:《元代工艺美术史》、 《隋唐五代工艺美术史》、《中国工艺美术史新编》、《天工开物》、《林泉丘壑》、《世界美术全集•中国五代宋元卷》、《中国丝绸史•魏晋南北朝章、元代章》等。另有大量论文散见于各学术刊物。